空陌宛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俞光|| 每日一问:时忘俞今天找到爸爸了吗?(上)

梗设ABO+带球跑 这部剧我没看完 只看了一些片段 有一些细节有误 我先道歉


码文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融了自己看过的类似文的梗 又说不出来到底融没融、融了谁的 如果各位大大觉得文章哪里不妥 私信我我马上改


文笔超级渣 私设如山


圈地自萌 不喜勿喷


ooc属于我 美好属于他们


——


1:


“月月,月月。”


“妈,怎么了。”时光的亲女儿,时忘俞放下手边的作业本,凑去沙发边,顺手倒了杯水,递给了喝了酒才在沙发上清醒过来的时光。她不是不想把时光搬到卧室里,一是因为她力气不够,二是因为放在沙发这儿,她能更及时地照顾着些。


“唔,没事。月月真好。”时光喊她就是因为太渴了,把他渴醒了。没想到他女儿这么贴心就递来了一杯水。


“妈,你以后不要喝酒了,喝酒对身体不好。再说了,你一个O,和他们聚在一起喝酒,喝醉了、出事了怎么办。”时忘俞把时光从沙发上扶起来,顺嘴“叮嘱”道。


“去,我怎么会喝醉,我心里有数。”时光还是以前年轻时的那副样子,不听人劝,时忘俞早就料到了他会这么说,念叨一句,“好心当成驴肝肺。”抿了抿嘴,转头坐回茶几旁了。


“嘿,你...”时光脑子有点不清醒,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回复,撇了撇嘴,也小声念叨一句,“撇嘴的样儿和俞亮那倒霉催的一模一样。”说罢,他就跌跌撞撞地走回了自己的卧室。


时忘俞的听力很好,往往时光自以为的小声嘀咕她都会听得一清二楚。俞亮这个名字,她已经不止一次在时光的嘴里听见了。她叫时忘俞,这个名字让她不得不关注这个姓俞的、总会出现在时光嘴里的人。


有时候,她真的怀疑时光的智商是怎么能打明白围棋的,想要忘记的人的名字存在在自己的孩子的名字里,那这样每次喊出来不都会提醒自己吗?不过说来也怪,时光确实从来没喊过她的大名,在她记忆中一直喊着的都是自己的乳名:月月。


如果,“时忘俞”这个名字是纪念一个人,那“月月”这个乳名不会也是在纪念一个人吧。那这两个名字纪念的是不是同一个人呢?时忘俞一面翻着棋谱,一面胡思乱想着。


“月月,月月!”


“诶,妈,怎么了?”时忘俞正胡乱想着,听到时光在喊她,赶紧放下书本跑去了时光的卧室。


一进门,时光正好端端地坐在那儿,用手指敲了敲棋盘,看着她说,“我好无聊,陪我下棋。”


时忘俞看着她妈妈好整以暇地坐着等她,微微摇头,走了过去,很有礼貌地鞠了一躬,坐下乖乖地和时光下棋。


时光虽然这些年不参与比赛了,但围棋可是没落下,这棋艺不降反升,就算时忘俞再天才也不过是个刚刚定段的少女,肯定是下不过时光的。


“我输了。”时忘俞默默地盯了棋盘一会儿,缓缓地吐出这句话,脸上没什么表情,毕竟这是很正常的事。


时光怕自己打击到时忘俞,顺手摸了摸她的头顶,把耳边的碎发帮她别到耳后去,安慰道,“没关系,比上次有进步。”说着,他看向了这盘棋,本想挑出几点夸一夸,没成想越看眉头皱得越紧。


“月月,你下棋的时候还注意棋形了?”


“嗯?”时忘俞没抬头,光顾着研究这盘棋,“有注意一点,但这不是我重点注意的点,我...”


“哪里养成的坏毛病!”时光突然一拍桌子,大吼道。时忘俞吓得身子一抖,愣愣地看向他,眼眶瞬间就红了。时忘俞本身是个听不得重话的人,更何况长这么大时光从来没吼过她。


“对不起,妈。”时忘俞从来不顶嘴,她很懂事,知道时光一个人带着她不容易,所以从来不和时光对着干,时光一不高兴,时忘俞就会赶快认错。


时光吼完,才注意到自己喊得太大声了,发现了时忘俞一副快要哭了的样子,心疼得不行,赶紧伸手摸了摸时忘俞的小脸,慌里慌张地哄道,“妈错了,妈错了,妈不该吼你。”说着,他爱怜地摸了摸时忘俞的头,“不下棋了,回去睡觉吧。”


“嗯。”时忘俞声音有一点点哽咽,她点点头,站起身来,鞠了一躬,说了句“妈妈再见。”转身才走。


看着时忘俞离开,时光把关切的目光收了回来,转到了棋盘上,回味了一下时忘俞下棋的过程,越发觉出她的棋风、习惯和那个人真的很像,明明是自己养大的,怎么会这样?时光万分不解,看着棋盘,悠悠地叹了口气。


2:


“妈,我回来了。”


这天,时忘俞从棋馆练棋回来,进屋喊了一句。


“嗯,好,我知道了。拜拜。”时忘俞刚走进来,就看到时光在打电话,等到时光一脸担忧地挂断电话后,才问道,“妈,怎么了?”


“你外婆生病了,明天我带你回去看她。”时光顺手理了理时忘俞被风吹乱的长头发。


“严重吗?”一年就见两三次的外婆生病了,时忘俞很担心地问道。


“不严重,你去把自己的东西装好,我们明天去外婆家住几天。”时光答道。听到时光的回话,时忘俞脸上竟然很惊喜,她抓着时光的手,小心翼翼地问着“我们要出去啦?!”


这小心翼翼又惊喜万分的语气刺痛了时光的心。他点点头,不可控制地把时忘俞拉进怀里,紧紧搂住。


当初他二十岁,怀有身孕,只身离开方圆市。这一晃,十四年过去了,他不再是那个天真活泼、阳光烂漫的时光了,时忘俞也从出生不到五斤的奶娃娃出落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抱进怀里,头已经快到他胸口了。这么多年,他们两人都没出过这个城市,想到这里,时光就觉得对不起他女儿。


时忘俞自然不知道时光此时在想什么,她现在又担心又惊喜,只是乖乖地被时光抱住,脑子里在想一会儿要收拾些什么东西。


第二天一早,两人拎着行李,从市里出发坐车前往方圆市。一路上,时忘俞显得很开心,不停地朝窗外看,看到什么都要跟时光说,仿佛还是小时候那个活泼调皮的小娃娃。自从时忘俞接触围棋后,她的性子就越发沉稳了,像个小大人,现在倒是有几分小孩儿的味道。


两个人一路欢笑,好像没多长时间就到了目的地。时光拉着时忘俞,轻车熟路地坐车到了自己家附近,下了车,时光握住时忘俞的手不自然收紧。果然,自己太久没回来了,这次回来,有点...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哦,对,近乡情怯。


时光拉着时忘俞的手,敲响了自己家的门。


“来了,咳咳。”听得清屋子里的回应和脚步声,没一会儿,门就开了。


“妈,我回来了。”


“你怎么回来了?我不是说你不用来吗?”时光妈妈很是惊讶,赶紧把他们拉了进去。


“你生病了,我还能不回来照顾你啊。”时光和时忘俞进了屋子,坐在了沙发上,把手头的东西也放下了。时忘俞第一次来外婆家,稍显拘谨,但是没一会儿就玩开了,屋子里屋子外到处走,时光也不管她,倒是一头扎进了厨房去帮忙,“妈,你别忙活了,我做饭吧。”


时光妈妈本来想让时光好好休息休息,时光却执拗地不肯走,两个人争来争去,最后一起在厨房忙活了。


“你就这么回来,不怕碰上他啊。”时光妈妈把洗好的菜放到了时光手边,终于把这句话问了出来。


“怕他干嘛,我们一没订婚,二没领证,我也不欠他什么。”两人默契,都没有提那个人的名字。时光嘴上说得大气,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他还是怕的,当初自己一句话都没留下,说走就走,心中还是很胆怯的,不然也不可能这么多年一次都不肯回方圆市。


时光妈妈张了张口,没说什么,只是拍拍时光的肩膀,继续洗菜。看着时光熟练的刀工,时光妈妈不禁有点感慨,曾经那个在家里几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孩子竟然也成长为了一个可以一个人炒一桌子菜的合格的母亲,想到这里,时光妈妈不禁动容,眼眶微红,但还是忍着没掉泪,而是悠悠地、无声地叹了口气,生生地把眼泪憋了回去,继续忙活起来。


中午饭做得很丰盛,三个人凑在桌子旁,吃了顿热热闹闹、团团圆圆的午饭,午饭后,三个人坐着唠了会儿家常,不过大多是时光妈妈在说,话里话外都是时光之前那群朋友的近况。


“洪河那小子,以前看着不太靠谱,现在生意不要太红火哦,家里的那个男娃娃长得可俊了,你不去看看?”时光妈妈提起了洪河,时光才真正地意识到,他们那群朋友已经很多年没见了。时光沉默了一会儿,说,“见见也行。”


时光妈妈把洪河的新住址给了时光,时光在楼下的水果店买了些水果,领着时忘俞直接就去了。


“妈,我们要去哪?”时忘俞贴心地帮时光拎着一大兜子水果,好奇地问着。


“去你妈妈我当年一个很好的兄弟家里,他叫洪河,见面了记得喊洪叔叔好。”两个人一路走到那户家门口,时光回答了小姑娘的问题,伸出手,理了理时忘俞的长头发,抬手敲了门。


“咚咚咚。”“谁啊。”


一个女人的声音传了出来,过会儿,便是一个女人开了门。


“你是...时光?”


“嗯。”时光点点头,“你是林灿?”说实话,两人没太见过面,还能记得脸实属不易。时光还没等说明自己的来意,便听到林灿后面传来了熟悉的声音“灿灿,谁啊。”说着,洪河已经从里屋来到了门口,看清门口站着的人,他半天没出声,仿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时...时光?!”


“洪河,我回来了。”时光把水果递到林灿手里,张开了双臂。洪河神情动容,愣了一下,走上前来,一把搂住时光,头都埋到了他的颈窝里,“好小子,你还知道回来啊!”仔细听,听得出洪河声音有些很哽咽。时光听了,眼圈也有些红,他紧紧回抱住洪河,应道,“对不起,这么晚我才来看你。”


两人在门口抱了很久,还是林灿提醒,他们才记得进来。


“这小姑娘是?”刚刚看到时光太激动了,洪河才注意到旁边还站着个小姑娘。


“我亲闺女。”时光搂着时忘俞,似乎觉得还不够,补充了一句,“我时光亲自生的闺女。”


“你生的!”洪河很惊讶,惊讶的不是时光能生,他当然知道时光当年分化成了O,他是惊讶于不知道时光生的是谁的崽。洪河好一番打量,品出了些东西,“你别说,这小姑娘长得像那个yu...”


“嘘。”时光赶紧出声制止洪河继续说下去,洪河也不是个傻的,赶紧噤声,假装什么都没说,看向时忘俞,“小姑娘多大了啊。”


时忘俞总算有机会说话,先是礼貌地道了声“洪叔叔好。”随后回答了他的问题,“我今年十四岁。”


“昂,大姑娘了。”洪河明显还想跟时光问清楚孩子的来历,赶紧把时忘俞支开了,“那你进里屋跟我儿子玩会儿吧,我儿子明明在里屋呢。”半催半推地,洪河让林灿把时忘俞带进屋里,又让林灿去洗水果,总算把他们都支开了。


“这孩子哪来的啊,你别告诉我是俞亮的。”洪河着急地把时光拽到沙发上,焦急地问着。


“你说是就是吧。”时光倒是没太大反应,随便答了一句,很不客气地拿起桌上的苹果吃了起来。


“什么叫我说是就是啊。”洪河推了他一把,又凑近了说,“这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她长得像俞亮。”


“看得出来你还问我。”时光瞄了他一眼,继续啃苹果。


“你这人。”洪河气不过,怼了他一下。“小姑娘叫什么名啊。”


提起名字,时光倒是打了哏。一开始取名字的时候就是寄托了自己淳朴的愿望,如今提起来倒是有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他不好意思说了。“你就叫她月月就行。”


“哦,月月。那月月也下围棋了?”洪河没多想,直接顺着问了。


“嗯,都定段了。”时光提起这个就骄傲。洪河看得出他骄傲的样子,“啧啧”了几声说道,“瞧你那副得意的嘴脸。咱时大长老厉害,生的闺女自然也厉害。”


“那当然。我跟你说,我教得可好了,我...”


两个人在客厅里聊得不亦乐乎,时忘俞在屋子里倒是稍显无聊。她进了屋,那小男生在网上下围棋,没听见她进来,还林灿阿姨提醒他,他才看到了时忘俞。


“姐姐好。”洪明十岁,也算是个懂事的孩子,上来就喊姐姐,“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叫时忘俞。”真难听。时忘俞边回答,边在心里吐槽了一句。


“哪三个字啊。”十岁的小孩不大不小,也是喜欢认字的时候,洪明追着问道。


“时光的时,忘记的忘,俞...”时忘俞差点顺嘴说出来“俞亮的俞。”小孩子哪里知道俞亮是谁。时忘俞嘴里“俞,俞...”yu了半天,脑子掏空了都组不出来相关的词,实在没办法,把小孩的手抓到手里,用手指在他手心一笔一画地写下了“俞”这个字,然后说了句,“就是这个字,你认得吗?”


“哦,俞亮的俞。”洪明不以为意,把手收了回来,说了句。


“你认识俞亮?”时忘俞不可置信,吃惊地说着。


“不认识,但听我爸提起过,我爸有时候在家喝酒,喝醉了就会骂这个人,有一次他拿着笔在纸上写了这两个字,然后把纸放到地上踩,还把纸撕碎了,我看到他写的字了,就记下来了。”洪明乖乖地说着,时忘俞都听到了心里。


“你爸爸,骂他什么?”时忘俞很好奇,忍不住问了句。


“嗯...骂他...混蛋,渣男...”“嘘。”


时忘俞看到洪明一脸乖巧地重复这两个词,赶紧叫停,“小孩子不好骂人,以后不要提这两个词知道吗?”


“哦哦,知道了。”洪明听话地点点头,又继续说起来,“姐姐会下围棋吗?”


“会啊。”时忘俞点点头。


“那姐姐陪我下叭。”洪明倒是也跟着洪河学了些,这就要拉着时忘俞下,时忘俞倒也顺着他来。


“姐姐姐姐,你下快点,我们不是在下快棋吗?”洪明脆生生地催促着时忘俞,时忘俞连连应着,却始终下不出去这步棋。她满脑子都是时光不喜欢自己注意棋形的模样,但她又管不住自己的思想。


算了,以后再改吧。时忘俞最终败倒在自己顽固的思想下,不再纠结于那个点,果然速度快了许多。


“啊,我好像输了,姐姐好厉害。”洪明一脸沮丧地看着棋盘,但还是夸赞了时忘俞。时忘俞爱怜地揉了揉他的头,说,“我运气好而已,你很厉害。”


两个人正聊着,时光便走了进来,“月月,我们该走了。”


“来了,妈。”时忘俞应了句,跟洪明和洪叔叔、林阿姨道了再见,就跟着时光离开了。


他们回了家,时光妈妈已经把晚饭做好,三人吃了饭,聊了天,时忘俞和时光下了盘棋,到时间就去各自睡觉了。


3:


“妈,我出去逛逛。”

“你小心点啊,别走远了。”

“我知道了。”


时忘俞隔着门喊了句,套上外套就出去了。


外婆一大清早去买菜了,尽管时光再三阻挠,外婆还是毅然决然地出门了,嘴里念叨着“给我宝贝外孙女做好吃的。”外婆不在,她妈就只会拉着她下棋,或者是自己在那儿自娱自乐,也不会管她。时忘俞很无聊,没心思打谱,直接跑出来了。


时忘俞穿着白衬衫,黑色吊带裙,牛仔外套,散着个又黑又直的长头发,任谁看,都要夸一句“这姑娘长得真俊。”可若是有人听清她嘴里一直在念“混蛋”“渣男”两个词,怕是要大吃一惊。


俞亮她听说过的。她虽然不爱玩手机,也不喜欢看杂志,但是在用广播来做背景音训练注意力的时候,听到过广播介绍俞亮。那是一个天才,似乎天生就是为了下围棋的。广播里把他形容为气质非凡、风华正茂的棋坛贵公子,时忘俞实在没办法把这样一个人和那两个词联系在一起。


她在路边走着,路过了一面玻璃,玻璃很亮,照得出人影。时忘俞注意到了玻璃上自己的脸,停下了。


时忘俞很爱照镜子。她长得很好看,但这并不是原因。原因是看过她的人除了夸她好看,都会说一句“时光,你这闺女,长得既像你又不像你。”


既像妈妈又不像妈妈,就说明自己脸上有一部分像她爸爸。自打时忘俞意识到这一点,她就总喜欢对着镜子,拿着时光的照片,一点一点地对照着,想要寻到关于她爸爸的蛛丝马迹。


她的眼睛又大又亮,眉毛弯弯的,不粗不细刚刚好,像她妈妈。鼻子又翘又挺,薄薄的唇形像小猫一样,这应该是像她爸爸。可仅仅是这样,她依旧想象不出来她爸爸的样子。小姑娘对着玻璃叹了口气,头都没来得及转过来,就往前走,没成想撞到了人。


“对不起,对不起。”时忘俞赶紧道歉,一抬头,愣住了。自己撞到的这个人竟然和自己想象的爸爸的模样有些相似,她惊讶地没再出声,那人似乎很着急,只说了句“没关系。”就焦急地跑走了。就是那么巧,他跑进的是她外婆家所在的那栋楼里。像是一道闪电劈进了她的大脑,时忘俞不知怎的,鬼使神差地跟着那人的脚步,跑回了楼里。


“咚咚咚。”


“月月,你出去玩没拿钥匙啊。”时光正看着电视上的节目呢,听见了敲门声,就站起身去开门,没想到敲门的竟然是俞亮。


“俞亮?!怎么是你。”时光来不及惊讶,他顺着楼道看下去,生怕有人上来,赶忙催促道,“你来干什么,我妈一会儿就回来了,我可不想看到你们两个人打起来,你快走。”说着,时光就要关门。


“你就这么不想见我!”俞亮一把按住那门,声音好像都有些抖,“这么多年了,你离开了这么多年,就没有什么要跟我说的吗?!”


“有什么要说的,离开了就是离开了,没什么可说的。”时光像给自己自己打气似的,深呼吸一口气,转而看向俞亮,那目光直直的,看起来没什么情感,似乎这个人就是这般冷血似的。


“你连个理由都懒得给我?十四年,你当初走了,连句话都没留下,现在连解释都不想解释吗?!”俞亮情绪很激动,他似乎在忍着什么情绪,双拳握得紧紧的,缩在身体两侧。


“如果你非想要理由的话,那我只能说,我厌了,腻了,不爱你了,这个理由,你还满意吗。”时光注意到了俞亮的动作,可他没得选,这么多年都瞒过去了,只要这次瞒过去,以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我不信,我不信。”俞亮激动地抓住时光的手臂,重复着,“我不信,我们那么合拍,那么相爱,怎么可能突然就不爱了,我不信,你一定是骗我的,你有什么苦衷,你说出来,我都可以解决。”俞亮似乎要哭了,他眼圈都红了,声音都颤了,但还是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这委屈的模样,看得时光心疼,他把目光悄悄移向俞亮的眉心,看起来像是在和俞亮对视,但其实他在回避俞亮的目光。


“信不信由你。”时光强忍着心中的情绪,继续冷言冷语,“事实就是如此。我劝你不要再执着了,大家都在向前看,都拥有了新生活,你不要自欺欺人,原地踏步了。”


“自欺欺人,原地踏步。”俞亮被这两个词打击得整个人都往后退了一步,但手依旧没松开,“我等你的十四年,就被你用这么两个词轻飘飘地带过了,是吗?那你呢?”俞亮咬牙切齿地说着,声音却已经抖得不行,“你也可以当我们从来没有爱过,在离开的这十四年里昂首挺胸地向前看,拥抱新的生活是吗?”


“是。”时光听着俞亮的声音,心在滴血,他的目光逐渐游离,注意到了楼梯口一个毛茸茸的小脑袋,忍住了眼底的情绪,装作自然地喊着,“月月,上楼来,妈妈没有在和别人吵架。”


时忘俞躲在楼梯口,听到了他们完整的对话。她听到时光在喊那个人俞亮。原来她撞到的那个男人就是俞亮。她还听到了他们的对话,虽然听不懂,但是大致明白了两人确实有过一段感情,只是不了了之了。听到这儿,时忘俞觉得自己可以不用再听下去了,本想着偷偷溜掉,没想到让时光逮到了。她没办法,只得听话地走到时光身边去。


时光甩掉了俞亮的手,一把搂住时忘俞,装出自豪地样子说着,“你看,这就是我的新生活。月月,喊人。”


时忘俞看着眼前这个眼圈泛红的男人,不自觉喊道“爸...”


“谁让你喊爸爸了,喊叔叔。”时光一个肘击,轻轻怼了一下时忘俞。


“哦哦,叔叔好。”时忘俞稍稍鞠了一躬,偷偷看了一眼时光,又悄悄抬头望了一眼俞亮,心中盘算着:明明就是爸爸,还要喊叔叔。


俞亮看着眼前的小姑娘,想起来两人在楼下的相撞,他也是此刻才看清了小姑娘的脸,很像时光,又有点不像,硬说起来,好像有点像自己。想到这儿,他都忘了难过,红着眼圈愣愣地看着时忘俞。


时光怕他打量出来时忘俞长得像俞亮他自己,轻推了他一把,“你看到了,也该信了,快走吧,我妈一会儿回来了。”


俞亮看了一眼时忘俞,又看向了时光,平复下来的情绪再度翻动起来,他声音轻抖着,轻轻地说了句,“我不会放弃的,我还会再来。”说罢,他深深地看了一眼时忘俞,这才转身走掉。


时光看着他走掉,差点腿软栽下去,好在有时忘俞扶着他回了屋。十四年没有受到过俞亮的檀木香信息素的洗礼,刚刚俞亮情绪激动,不自觉放出的信息素,差点压得他站不起来。时光换了张贴在腺体上的抑制贴,把时忘俞拉到身边,仔仔细细地叮嘱道,“刚刚那个人,你在路边看到了,不要搭理他,离得远远的,知道吗?”时光知道俞亮的性子,他说不放弃,就肯定不会放弃,如果自己这边难下手,保不齐会从他女儿这边下手,他不能输,一丝可能都不能有,已经这样过了十四年,没道理在这时候出岔子。


时忘俞看到时光这么认真,只得被迫点点头,想要去找俞亮核对身份的事也只能往后放放了。


——


再度说明 剧我没看完 我也不会下围棋 很多专业知识就是胡编乱造 文里私设众多 不要骂我😂


再说一句 梗很老 理由很狗血 就图个乐子 别太认真😂






评论(32)

热度(675)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